首頁 開班訊息 班主任的話 環境設備 師資介紹 榜單 行事曆與課表
106年在台北儒林重考 學測69級分,再拚指考上【台大醫科】
✎淺談指考衝刺的日子。
✎考試準備期的心理調適。
✎成績進步的核心: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你的問題是要在儒林解決還是要在考場上當天才解決,你選一個吧。)
✎對於追求成績進步的正確方向。

建立一個觀念的思考路徑。

  學弟妹大家好喔!我是106年指考上台大醫的蔡襦儀,今天在此分享一下我在儒林所得到學到的一些事情。在此先說一下,在這裡所有的每一張考試讀書的心得分享,都會是你在這一年所努力的方向參考,每個人對於自己的讀書方式有所不同,但是準備考試的核心要旨都是大同小異,在學測過後這幾天請靜下心來好好分析你這次學測考試的狀況,調整成對自己有效果的讀書方式,底下有一些我在儒林心得看到我覺得還不錯的學長姐讀書方法或心態調整(因為他們有點老了,你們這年不見得有辦法看到這些開路先鋒的心路歷程)以及調整後屬於我自己的念書考試技巧,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有一句曾在儒林學姊的話我非常喜歡:假如你的成績不是在0分或者是100分,你都會有進步或者退步的空間,希望你們可以謹記在心,以前成績的高低不代表說你來這裡蹲一年就一定會進步,你們必須要更謙虛的面對自己。
【成績進步的核心: 發現問題 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
換句話說,就是要反省要檢討,這是我在儒林的心得和這邊的老師所獲得的能力,這件事說簡單也不簡單,說難也不難,單看於你面對問題所注重的程度有多少,你可以無視你現在面對的問題,然後在後面正式的大考,這些問題一一浮現;你也可以在儒林把遇到的問題都加以解決,然後在考場上避免這些問題再次發生,自然就不會有緊張手抖而失常的狀況,成績表現就會比較符合你真正的實力,也就是一句話,你的問題是要在儒林解決還是要在考場上當天才解決,你選一個吧。(底下有個實例,但並不是只適用在訂正跟學科內容而已)
當你看到這分心得時,學測結束了,你就更是必須要重新檢視以前的問題到底在這次大考上有沒有解決,分數結果已成定局了,現在你要做的就是檢討跟反省而已。你可以拿以前或是之後拿到的學長姐心得重新檢驗一下你的心態調整,我這裡主要是講最大概的準備方向,不會實際告訴你你要怎樣達成(畢竟每個人的問題狀況是不一樣的,而且方法不同)在發現,分析,解決問題三個核心裡,可能有些人會對其中一兩個不太擅長,以下分別敘述:
1.<發現問題>:
個人覺得這是最重要的,因為一旦你沒有發現問題,你就更不會有後面分析解決問題的程序,這是在準備考試中最危險的。在儒林你會有很多發現問題的辦法,這裡有堆積如山的週考卷,定期舉辦大大小小的段考模擬考,上課老師講課,講義的例題後面的習題等等,但也不僅限在考試成績或者是對某個科目某個章節大小範圍的理解程度上,也可能是發現在考試時你會很容易粗心(像我就是),考試考到一半精神狀況不好,或者是發現你在寫考卷時你看到難題不會寫你會容易一緊張,把難題跳過你會心有餘悸...一堆,在這裡假如敏感程度不好的人就不太會注重發現問題這個程序,我的方法就是在每一份考卷或每堂上課後,我都會在腦中仔細思索我今天多學到甚麼,哪些是我不熟的,我有哪些狀況需要改進,想完之後我會把它寫在一張紙(我稱為問題紙,最後會變成一本)上,壓在我的透明桌墊下,這樣就不會忘記你有哪些問題待解決,個人我是把科目知識上的問題和考試過程或技巧上的問題分兩張紙,問題解決後我不會把這些問題用筆劃掉也不會把紙丟掉,理由等下會說明。
2.<分析問題>:
這是應該大部分的人比較擅長的,簡單來說這一步就是找出產生問題的原因,這會對下一步解決問題很有幫助,但是要提醒大家分析問題要夠深入,以考試粗心為例,粗心這件事不單是因為你不夠細心,不是什麼下一次我會更加小心一句話能夠解決的,當時我在重考發現很多粗心或者一些小小的失誤都可能來自你對這個章節根本不熟,有些Key Words重點你根本沒有抓到,導致你在考卷上根本沒有理會這些字眼都是有可能的,所以很恭喜的你就跳進題目陷阱之中了......等等。怎樣才能知道分析問題時我分析得夠不夠深入,儒林有一種最主要的檢驗方法,就是這裡的考卷(所以這裡的考試要考考卷要寫不要排斥,考完才再分析這張考卷能給你多少價值),當考到某個觀念某個例題時,發現你一知半解,寫的卡卡時,就是當初複習觀念例題分析不夠深入,或者有些問題在分析解決後考試時仍然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那就是當初分析得太過粗糙,沒有通盤了解問題所在(也不一定是分析的問題,也可能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不適合你),所以為什麼我說不要把問題紙丟掉,因為這些你曾經寫下的問題以後還有可能再次出現,我個人在旁邊會畫正字記號,這樣可以追蹤我這些問題發生的頻率。
3.<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方式就更是五花八門了,在儒林你有導師各科老師樓下吳老師還有解題學長姐心得等等的資源,這些資源不用真的不會怎麼樣,但是用了真的就會不一樣,建議大家多方參考多利用這裡的資源,不同的問題就有更多不同的解決方法,在很多方法中找個適合你的,但有件事一定要知道,一定要盡量找到一個能一次解決你的問題的方式,也就是盡量能一勞永逸,確保在以後考場上不會有再次發生的機會。
【對於追求成績的正確方向】
<讀書方式>
在有一篇陳泓恩學長(長庚醫學系學長)的心得中他提到了一種方法叫做<時間法>,簡單來說,就是規劃一個科目要念多少時間,例如禮拜一念物理1.5小時,化學念1小時........
接著再根據你的強科弱科做適當的安排,例如說我物理數學比較不好,所以我在一個禮拜的時間中安排較多的時間,生物化學是我比較穩的科目,自然就不必花費少些時間複習,拿多的時間去安排我較弱的科目,也就是把時間化成一塊大餅,再想想看你要如何把這塊大餅以怎樣的方式做適當的比例切割。
我建議在儒林先使用時間法,在考前一個半月再轉成進度法(把進度一個一個安插在時間表裡頭),因為在前面每個章節你都大致摸過了,每個章節複習大概會花你多少時間也都大致明瞭的情況下,自然安排進度法(建議在指考衝刺時期)就比較不會發生差錯。
複習就是儒林沒辦法給你的,那就是要靠方法靠努力。複習同樣我是參考陳泓恩學長的方法,叫做<記憶篩選>,相信前面已經有學長姊心得提及,不再仔細介紹,但要跟你們說明這個念書方式的原理跟我自己的調整方式:問一個簡單問題,假如你應屆數學60分,重考時你要追求你不會的40分,還是要花時間在你已經會的60分,答案當然是要解決你少掉的分數嘛,也就是你在複習時你要把你早就會的東西篩掉,只選擇你還不會或不熟的東西念,你會的東西不管念了幾次還是會,那你還不如把這時間拿去念你不會及不熟的東西複習個10次把它變成會的變成熟練的,你當初少掉的成績才會拿到啊,不然成績還是會在原地打轉,時間有限慾望無窮的概念。
複習的過程我有稍微對學長的複習方式做一些小改良,每一次複習我會把例題底下的詳解遮起來,把它視為新的題目重新想過(用甚麼觀念甚麼公式為什麼要這樣想,我在題幹看到什麼Key words,建立一個觀念的思考路徑:看到什麼-->想到什麼),不然也只是把老師上課的詳解硬生生地背起來而已…不同於學長我額外做的是用不同顏色的筆代表每一次的複習,每一次複習都用不同的色筆區分,寫在例題下方空白處,不管是你哪裡不熟也好或者是你不小心粗心也好反正你覺得這個例題對你來說有什麼心得收穫或啟發全部通通寫在例題下面,這樣做你可以追蹤到你每一次複習從例題所得到的經驗和心得都會清楚顯示在例題的下面空白,而且你可能會發現你上一次所犯的錯在下一次可能又會再出現一次,你會更容易清楚知道你要如何解決問題,這也就是我說的分析問題的好方法。
<訂正應有的態度>(特別感謝吳老師傳授)
之所以特別拉出來講這件事情主要是因為我發現很多人來問我題目的時候,都會犯一些訂正不該有的小錯誤,而且正確深入的訂正是使我一年來進步幅度最大的原因。
我想應該還有許多人訂正是這樣的:1.先寫一波考卷或習題2.發現某題題目寫錯了3.想了一想,可能發現會了,就接下一題;可能發現還是想不出來,那就翻一下解答。4.翻了解答發現還是不會,就拿去問老師或學長姊幫你解題5..終於問出來了,答案終於算對了6.然後一段時間過後再回去看以前錯過的,甚至就不再理會了。
這個訂正方式會有一個最大問題就是,當下一次出一個其實跟以前你錯的題目很類似的新題目時,你仍然還是會錯,而且你會花跟上次差不多的時間訂正它。
我來講我自己的訂正方式:1.發現我某題錯了(發現問題)2.想一想究竟是哪裡出錯,是粗心還是不熟甚至觀念不懂(分析問題)3.想了很久之後發現還是不會這題,我不會看解答,我會翻講義找觀念或類似的例題(分析問題)4.想破頭想不出來,把問題最多放三天強迫自己每天都要想,還是不行時才看解答,看解答仍然不懂才去問人(解決問題) 5.最後終於了解這題目在考甚麼了,回去講義把跟這題有關的例題觀念再重複強化複習2~3次,並仔細思考下次遇到類似的狀況時要怎麼解決,找到一個方法避免下次犯錯(解決問題)。
這訂正方法的好處就是,這幾乎可以一次的解決以後類似的問題,雖然看起來這非常的費時費工,但比起囫圇吞棗的訂正方式,絕對比較扎實,倘若你仍然使用以前訂正的國中生舊模式,你會發現你以後會遇到新問題,可是舊問題卻還沒完全解決時,想必一定是手足無措,被一堆尚未解決的東西轟炸時,一定會打擊到你準備考試的信心,謹言之。
<淺談指考衝刺的日子>
不瞞你說,我覺得我指考成績進步幅度最大的其實是這個時期。但是成績要能進步,必須建立在衝刺之前我這份心得上面所述的<發現分析解決問題>有正確落實執行之後,衝刺階段才可以大幅度的進步。
指考衝刺的時光會比平常有上課的日子還要更單調疲乏(無聊到哭的那種QQ),想當然這考驗每個人心中的意志力是否堅強,但我個人覺得,這段衝刺期間收穫會比平常有趣許多,因為你會發現你還沒解決的問題(不管是學科上還是考試技巧上抑或是心態上),都會在這段日子一一浮現(但偵測問題要夠敏感),然而你要做的,就是看到一個解決一個而已,保留最少的問題進入考場,自然得心應手
指考衝刺這段日子大概持續一個半月左右,你每天做的事情就是考大份的題本與自習唸書,然後你必須從中發現問題,進而分析解決問題,一個蘿蔔一個坑地把你還有沒解決的問題加以解決,而且這時候解決問題更是要力求乾淨俐落,不要下一次遇到同樣狀況時,又讓問題再次浮現(畢竟那時所剩時間不多了)。
我個人比較建議跟著這裡的作息走,這裡在衝刺的規畫主要是照著大考考試的時間安排,而且我會跟著實際大考考試時間決定我要念的科目(例如物理是早上第一節考,所以我就早上第一節念物理),把衝刺期間所有的時間規劃或複習狀態盡量貼近實際的大考,減少當天考試緊張而發生額外的問題,另一個優點是,你會不經意發現一些新的問題,像我發現物理是在第一節考,我在這裡儒林衝刺第一節念物理發現我這時候是在精神狀況最不佳的時候提筆念書,可想而知在當天考試時我寫物理可能會無法一開始進入寫題目的狀況,而這就是我們要發現要解決的問題。那麼衝刺晚上時間,我會多花點時間安排複習我比較弱的科目(我是物理數學)。
要注意的是,我在衝刺的日子裡,每一天每一科我都有碰,不會是那種一整天只碰物理數學一天只碰化學生物的那種進度法規劃,原因在於邊際成本遞增法則(我相信你還記得),同一科念太久時間複習效率會降低,而且這個安排是要習慣我每一節課切換科目的訓練,養成短時間瞬間切換科目切換大腦模式的能力,畢竟大考也並不是一天只考一科的啊。
這段時間也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你要把會的東西,把它變成熟會甚至熟用(甚至在平常時期也可以試試)。會,熟會跟熟用是三種不同的層次,既然是要考試,我們要求一定要到熟用的程度。達成這任務的方式很簡單但是很枯燥,也就是利用上面的複習方式再複習你的講義2~3次,把講義內容丟到大腦皮質的永久記憶區,一旦達到熟用的境界時,你遇到新題目,你會發現你寫題目會有這樣的反應:啊這題就是哪個章節例題的類似題(產生例題與考題之間的連結,清楚了解它在考甚麼),所以在寫考卷時會更加透徹了解你以前所學的東西。
【考試準備期的心理調適】
我覺得在這裡的日子相當的單純,就只要把每一天該做的都確確實實地做好做滿,不斷的解決面臨的問題.That’s all!但像我自己儒林準備考試的時候,自己都會有點急躁,想要把某個科目在某個時間內唸完幾個次,到最後就會變成是很隨便的把書一遍又一遍的念完,感覺自己好像有比較厲害而已,實際上成績好像沒有進展,這也是我在學測失利的主要原因,尤其是看著黑板倒數數字越來越小時,我會更加的焦躁,念書就更加的馬虎,果然我就被我最弱的數學給制裁了…,所以要提醒各位,腳步放穩,慢慢走,每天進步個一分,到指考就會進步100多分!!

  國文 英文 數學 自然 社會 總級分
105學測 12 15 12 15 15 67
106學測 13 15 11 15 15 69
  英文 數甲 物理 化學 生物 總分
105指考 91.0 68.0 82.0 88.4 89.2 418.6
106指考 90.0 83.6 99.5 87.4 90.6 451.1

註:學長性向分析為  外向>內向  具體>想像  理性>感性  計劃>彈性

想了解自己性向分析的類型及針對學習方法改善調整可至一樓大廳找吳老師
上一頁
 
儒林專業升大學文教群(台北儒林、同心、儒苑)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60號 電話:(02)23719560‧(02)23613266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儒林專業升大學文教群所有,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複製或轉載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