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開班訊息 班主任的話 環境設備 師資介紹 榜單 行事曆與課表
應屆沒考上醫科但還是想讀醫,入學管道比較
✎應屆畢業學測66級分、五科392.2分。
✎讀台大農化兩年後,下定決心到台北儒林重考一年,拚上台大醫科。
✎指考各科準備方法。

◎ Οἱ μὲν ἀλαζόνες ῥήμασι, οἱ δὲ ἀγαθοὶ στρατιῶται πράγμασι διαφέρουσι. ------古希臘文 
◎ If you trap the moment before its ripe, 
 The tears of repentance you’ll certainly wipe; 
 But if once you let the ripe moment go, 
 You can never wipe off the tears of woe.------William Blake 
◎ 用兵之害,猶豫最大,三軍之災,生於狐疑。------吳起<吳子兵法> 
◎ There is some soul of goodness in things evil, would men observingly distill it out. 
 ------William Shakespeare <Henry V> 
◎ 德人無累,知命不憂。細故蒂芥,何足以疑!------賈誼<鵩鳥賦>

  在解釋古希臘選文之前,先來個簡單自我介紹:我是李卓穎,應屆時學測爆炸,指考又失常,考上台大農化,雖然當時也想過直接來儒林重考,但還是選擇先去念看看。曾嘗試過轉系 (欲轉入台大醫學系) 但未果,另外也體驗過私校聯招 (沒準備)。結果在台大農化讀到大二後才來儒林重考,雖然不是不想學測就上,但我仍然以指考為準備方向,結果果然必須考指考,卻不幸在指考前2天得到A型流感,所幸最後仍然成功考上台大醫科。
應屆沒考上醫科但還是想讀醫,入學管道比較如下:(轉系以台大醫科為例)

轉系(轉入台大醫) 轉學(私校聯招) 學士後西醫/中醫 重考大學

限大一升大二有成績、修課門檻

轉入大二才可能有醫牙中名額 學士以上,男生須服完兵役 具高中畢業或同等學力
名額2人,但可不足額錄取 視當年簡章,但通常北醫牙有一兩個名額(不一定有)

後西只有高醫(難) 後中有中國義守慈濟(較後西易)

學測指考名額你應當知道
筆試普生、普化、微積分、英文,全英文試題,可用計算機。篇幅有限,故不詳列申請門檻條件 轉入大三不會有醫牙中名額,轉入大二要考國文、英文、普生、普化,有中文試題,不可用計算機

後西要考英文、普生及生化、物理及化學。後中考科大同小異,不出國文、英文、生物、化學之外

考甚麼你一定知道

難,光是達到門檻就不容易

報名者眾錄取率極低還不一定會有你想要的科系 敵人有碩士博士且據說英文考得超難(GRE等級) 雖不簡單卻已最易,何況對手是高中生

[補充]轉入台大牙:名額1人但可不足額錄取、不強迫大一要修完9學分以上通識 (轉入台大醫學系的修課門檻之一),其餘大致相同。


  我認為讀過大學再來重考,和應屆生與應屆重考相比,心理上的優勢在於志向明確,也比較知道自己適合做甚麼、用甚麼方法讀書;學識上的優勢在於對學問的格局較宏大、眼界已開、專業領域知識豐富,有時能以更多面向來解題。然而,其實無論是應屆生或大學生,正因為目標明確又積習難改,有時反而難以做出改變,因此遇到瓶頸無法突破;因為知識豐富又思想多元,有時反而會因過於簡化的高中課程有錯誤或不完整而陷入思考的泥淖,因此平白浪費了許多在無實質意義的問題上。那麼,遇到以上困境時該怎麼辦呢? 
  已經會的、重複的事情一直做是不會進步的,不幸的是,我們往往都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所以,要有所突破,就要從討厭的事情著手,愈討厭的事情愈先做──喜歡的科目視情況少讀,討厭的科目逼自己花時間下苦功,不喜歡寫題目就要多練習題目,不喜歡模擬考試就要認真考每次小考週考段考,不喜歡思考就要多花時間把不懂的地方想通,不喜歡背書就要強迫自己把該背的重點背下來,無論抄書、做統整歸納的筆記、回家大聲唸出都可以。做討厭的事情很痛苦,但卻是學習上必經的歷程。另外,很多人很愛問讀書方法,實際上問的卻大多是時間規劃,但時間規劃因人而異,畢竟每個人在不同章節需要花的時間都不一樣,可是沒讀過也不知道哪裡會卡住、讀通要多久,所以也沒辦法規劃太細。讀書方法卻只有一種──別問了,讀就對了。Μελέτη σῴζει τὴν ἐπιστήμεν.直譯就是練習保持知識。重考班不是學習新知的地方,每次上課都是複習。把上課當作是在讀書複習,自習時間就可以用來練習題目、檢討考卷,將時間做最有效率的運用。 
  高中課程過於簡化而導致不完整或甚至有錯誤的地方,其實是為了教學方便,也是為了讓高中生容易理解,所以有時我們還是得先接受這類錯誤,畢竟評分標準掌握在出題者的手上。但是有時候是老師個別教學內容有誤,我個人遇到這種情況,通常都會下課後去找老師討論,以確定是課綱的問題還是我自己的問題還是老師真的不小心有失誤的地方,不過這種狀況其實不多,所以倒也不必疑神疑鬼。然而,切記我們的目標永遠是考試,考試只看分數夠不夠,不看實際上知識內涵程度好不好。Οἱ μὲν ἀλαζόνες ῥήμασι, οἱ δὲ ἀγαθοὶ στρατιῶται πράγμασι διαφέρουσι.「好吹牛者靠話語,好的軍人靠行動。」(字面:愛好吹牛的人因話語,好的軍人因行動而有所不同。)考試如打仗,考場如戰場,好的考生因迅速確實拿高分而脫穎而出,即使他學到的知識是錯的或是根本甚麼都不會,有得分就好。 
  倘若在班上名次起起伏伏或遭遇瓶頸,千萬不要懷疑自己的實力,即使真的覺得實力尚不如別人,也務必要對自己的目標有信心。如果自己都不看好自己,那才是真的沒人看好;如果連自己的夢想都說不出口,那才是真的遙不可及。例如我自己就從來沒進過排行榜上前10名 (其實連棟排前20都不曾有過),但是我自知我的實力在哪,而且大考也不會是儒林出題,我們沒必要刻意為了提升在儒林考試的名次而偏離大考方向,畢竟儒林考試只是模擬考試的感覺罷了。話雖如此,儒林的考試還是要認真考,考完也仍要詳細檢討,否則就錯失了寶貴的練習機會,也學不到神奇的解題技巧與詳解上的難題思考流程。 
  另外,很多人都會說考生要隨時把自己調整為最佳狀態,並在最佳狀態下應考,但是如果剛剛好在大考期間A型流感 (像我QQ) 或有其他影響身心狀況的事情該怎辦呢?唉,能隨時保持身體健康精神良好固然是上上之策,但我們不能總是在最佳狀況才赴戰場,而是平時就要有「即使狀態不佳,照樣獲勝」的準備。我們的目標並不是在身心狀況最佳的時候拿榜首,而是「即使失常照樣考上台大 醫科」。所以平常上課、讀書、練習、考試時無論精神虛弱或過剩、心情煩躁或憂鬱、身體不適或太爽、冷氣太冷或太悶……(以沒嚴重到必須請病假的狀況為前提),都請勿鬆懈,持續奮鬥,即使此時效率比不上最佳狀態也不要因此放棄任何可利用的時間,這才是在瞬息萬變的考場上避免身心狀態差而失常的唯一方法。例如才剛睡醒還很想睡就寫物理考卷,如果也都90分以上,那就代表你的物理已經不容易因狀況不佳而失常了。當然,真的身心狀況不佳的話,回家/宿舍早點睡,生病還是要看醫生,盡量讓隔天就能恢復成最佳狀態。 
英文──多背單字多多閱讀多做題目。
英文雖然是屈折語,但是和印歐語系其他語言相比,屈折度非常小,文法也頗簡單,但是拼寫卻很不規則,因此讀英文最重要的仍然是背單字、多閱讀而已。 
我的狀況是字彙量不足,也無法在快速瀏覽時記清文句中眾多細節,再加上考試期間因A流感而身心俱疲,寫選擇題寫太久導致寫作文時間短缺,所以我這一科考得頗差。話雖如此,在當時寫作文時間註定不足的狀況下,我選擇了寧可放棄作文 (作文篇幅不足、草草了結) 也不要放棄選擇題,因為作文短時間快速寫也有基本分,但長時間認真寫得到的高分通常也只會有17、18分,因此在時間已經不夠作文寫完整的狀況下,選擇題要優先於作文,畢竟閱測比作文可更快拿分。但請注意作文就算篇幅不足又草草了結,也要寫成兩段,才會有基本分。 
數學──觀念少、技巧多。
理論是基礎,題目才是重點最理想的情況是:每個算式都要清楚知道原理與應用,一定要很清楚自己到底在算什麼、畫什麼,每個步驟都可以從基礎解釋。但是有些題目比較有創意,沒辦法一眼看破,這時也不妨「摸著石頭過河」,用題目已知條件畫圖、列式,看看能否推導出什麼。有些題目需要特定解題技巧,這類型的題目第一次沒有解出來不用太難過,但是檢討訂正時務必弄懂,以後遇到類似問題就可以套用新技巧了。有些題目可以用感覺的,但是最好要再用正規解法驗算過,以免感覺失準或有誤差。如果算出來的答案數字太醜、形式太複雜,最好檢查一下計算過程是否失誤,因為(大考的)題目通常都經過較嚴謹的設計。如果看一眼題目就想到一種解題方法,但是用在這一題可能要算到天荒地老,這時不妨再多看題目幾眼,想想看有沒有更快速的方法,但不必執著於發現新解法以免寫不完。 
有些人對圖形幾何較靈敏,有些人對代數計算較拿手,但是在平常練習題目的時候,最好多想想有沒有另解,尤其是幾何、向量方面的題目,有時不一定需要計算,畫畫圖就可以用純幾何的方式得到答案或至少得到新線索。總之,想得到的方法愈多種,就代表解題策略愈靈活,但切記這是「平常」該做的事,不是到了考場上才開始做的。 
考試要膽大心細,尤其是數學。思考時靜如處子,運算時動如脫兔。但是如果真的想不出來或是算了好幾分鐘卻遇到瓶頸,就先跳過這一題,把簡單題目寫完再回來繼續解難題。 
物理──觀念、技巧量均。觀念理論、解題技巧皆需。 
熟諳公式,當能應答如流;通曉原理,方可推演如神。看懂題目,即能視題如親;應用技巧,便可填答如故。物理一體,前後相通;方法萬象,左右相應。運動力學,理易題繁;波光電磁,理難題奇。習簡答之精髓,保解題之手感;極難題之境界,開頓悟之門道。練習質量並重,過多則蕪;思考敏透皆需,求精而通。代數先找特例,零一無限;作圖盡顯真實,規矩有度。估測概算,初湊整後增減;讀題猜心,先列點再刪補。驗算須用另法,單位必同所問。符號切記檢察,數字勿忘有效。 
化學──觀念較多、技巧較少。計算較多的章節要多練題目。 
化學並非沒有完整理論體系,但是因為很多原理都涉及大學程度以上的知識,因此高中化學才會被誤解成背科。化學其實可分成四大領域,雖然高中沒有這樣分類,但是這四個領域的性質實在不太一樣。有機化學,命名有理可循,反應機制大抵立體電子效應(stereoelectronic effect)。無機化學,統整歸納為佳,背多少算多少。分析化學,熟背化性,活用公式,理解實驗方法。物理化學,能理解就理解,盡量不要死背。 
遇反應式,當能預測產物;見結構圖,要能解釋軌域。熟練單位運算,無懼化學計量。多畫路徑圖示,少套口訣公式。先求博聞,理解大局脈絡;後鑽細節,強記反應條件。手寫注意有效數字,作圖標明刻度單位。速率常數必有單位,平衡常數則無單位。 
生物──觀念很多,幾乎無解題技巧。多背書,題目寫歷屆與預試即可。 
該背要背,但非死背。可理解者要理解再背,系統性的大觀念比冷僻細瑣的枝微末節重要。要多記筆記,因為精緻化的覆誦效果遠比單純持續性覆誦來得好,而自己額外花時間作筆記,不如上課時跟著老師做筆記,不僅省下讀書時間,還有老師幫你歸納統整。讀生物時也可以多多思考演化上和生理上的成因與意義,這樣可以節省很多記憶體。生物科學發展史也不可不讀,尤其是生物科很重視實驗,很多歷史上的經典實驗一定要滾瓜爛熟。

  國文 英文 數學 自然 生物 總級分
105學測 12 14 13 14 13 66
106學測 13 13 12 15 15 68
  國文 英文 數甲 物理 化學 生物 總分
105指考 77.9 91.0 68.0 82.0 88.4 89 392.2
106指考 --- 81 96.8 90 95 89.2 452.0

註:學長性向分析為  內向>外向 想像>具體 感性>理性 計劃>彈性

想了解自己性向分析的類型及針對學習方法改善調整可至一樓大廳找吳老師
上一頁
 
儒林專業升大學文教群(台北儒林、同心、儒苑)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60號 電話:(02)23719560‧(02)23613266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儒林專業升大學文教群所有,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複製或轉載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