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開班訊息 班主任的話 環境設備 師資介紹 榜單 行事曆與課表
別把學測的輸贏看得太重,在台北儒林一年
學測成績從61級分進步到69級分;再拚指考順利考上【台大醫科】
✎應學測不理想不要氣餒,要穩住心情調整腳步,再拚指考!
✎各科讀書方法大公開。
✎指考最後倒數衝刺時的注意事項。

  我們應該是靠著重複複習講義中的例題去增進對「觀念」的熟悉度以應付考試中遇到的各種妖魔鬼怪,並非毫無方向地追逐題海。 數學讀完每日進度後,我都會嘗試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該段落的概念,確定自己有完整理解。 不同於以往高中時「寫過一次就好了」的讀書方法,重考時的每本講義大約都會翻閱7次左右。

安安各位學弟妹好:
  我是今年指考有幸考上台大醫學系的孫維劭,在開頭我想先分享一下我重考前的狀況,高中三年我在班上的學業表現並非十分優秀,成績都只有平平而已,加上當初升高中是透過免試入學,因此我幾乎沒有準備大考的經驗,到了高三時也根本沒有正視過學測這檔事,只抱著「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心情就進了考場,結果當然考得一塌糊塗,就算再拚了半年準備指考,我當時仍舊沒抓到讀書的要領,以至於最後進了儒林。我相信要我這種資質能夠考上理想的校系,在這一年之中必然有許多改變,接著我將會一一述說給大家,但在讀這篇心得之前我也請各位切記,讀書方法永遠不是絕對的,我也是歸納好幾位學長姐以及老師們的建議才得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寫這篇心得僅是希望在重考過程中與我有相同困境的學弟妹能找到出路。

心態與作息:
  實說在學測考完當下,我真的還以為我有機會提早脫離儒林,過年放假時完完全全把課業放兩旁耍廢去了,殊不知最後被國文狠狠賞了一巴掌,重考還考得比一堆人應屆成績低XD,不過如果你和我的狀況相同,相信我,我們某種程度上是相當幸運的,慘烈的學測分數讓我們都能完全沒有後顧之憂,全力向指考衝刺,因此我希望你能在一天之內就把學測帶來的不愉快忘乾淨,開始著手規劃複習的計畫,心情千萬別一直被其他人帶著走。
  當眼看著許多人申請放榜,還沒有學校的我們難免會心浮氣燥,甚至會對儒林這裡大大小小的規矩抱有不滿,不過既然來到儒林就真的沒什麼好抱怨的,簡單動腦想一想,這裡所訂下的規矩都實行了頗久,送走好幾年的學生,我們根本甭擔心這裡的教材、規定或甚至是老師會成為我們升學上的阻礙,最重要的應該是認清自己當下的目標就只有升學,此外,我相信我們在儒林得到的每一條建議都必然有它的理由所在,不論是出自哪一位老師口中,或是來自任何一張學長姊的心得,我們都可以好好思考其道理所在,或許它都會成為你升學的利器。
  另外我想談談吃的部分,在儒林一整年,我跑下樓去覓食的次數大概不超過10次,平常都躲在教室享用儒林便當。理由有二:其一,覓食要花很多時間,省下這些時間坐在教室乖乖背單字,一年下來你可以累積比別人多很多的讀書時間;其二,就是健康,我不太敢保證儒林訂的便當有沒有營養均衡,但我自己吃了一年都沒有出事,我相信這便當應該在衛生上有一定的品質把關,作為一位考生,我們最應該害怕的就是生病,千萬別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
  至於日常作息,其實儒林的午睡跟晚睡時間都相當足夠,晚上有些小熬夜我覺得無妨,只要確保自己隔天有充足的精神上課就行,以我自己作為例子,我每晚約睡五至六個小時。娛樂的部分,遊戲那些你們應該也早就刪光了,我就不再額外多提,不過特別的是,去年我在周末晚上都會自己挑幾部醫療劇來看,一方面是犒賞一下自己一整周的辛勞,讓自己有放鬆的機會,一方面也是藉此更確立自己要考上醫學系的決心。另外,儘管高中三年體育課我都是躲在角落看戲,在重考這年中,我每周仍然花時間踩個飛輪,保持運動習慣對健康及讀書都是相當有幫助的。

關於粗心這件大事:
  不知為何,自從我上了高三之後,考試的粗心率整個大爆增,不論是看錯題目,或是計算錯誤,各式各樣的粗心都會發生,而這也是我在進了儒林之後,最先想要解決的問題。針對我的粗心,我想絕大多數原因都可歸咎於考試過程中的過度緊張,尤其在考卷上碰到未曾遇過的題目,常常會自亂陣腳,不僅回答不出難題,還導致不該有的錯誤發生。
  為了減少這樣的狀況發生,我制定了幾個簡單的對策,主要的方向就是增加題目的熟悉度,除了將基礎觀念釐清外,習題的重複練習也是必然的,此外,我自己也有一本常錯記錄本(只記錄我常常粗心出錯的數物化三科),當在考卷上有遇到值得留念的題目都會把它剪貼上去,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考完試當天我只會做訂正的動作,而剪貼工作一向都留到星期日傍晚,我非常清楚自己並非過目不忘,所以會藉由剪貼過程中第二次的檢視錯誤來增加記憶力(當然這樣相對會花更多時間,就自行考量需求吧)。
  另外還有一點,要增加對題目的熟悉度並不是一定要瘋狂刷新題目,我整年下來數理科全靠儒林的講義,沒有額外去買市售的參考書或模擬試題,依稀記得在某篇學長姊的心得有看過一句話:「重複寫一題舊的題目勝過寫十題新的題目。」我們應該是靠著重複複習講義中的例題去增進對「觀念」的熟悉度以應付考試中遇到的各種妖魔鬼怪,並非毫無方向地追逐題海。不過還是得再次重申,我的讀書方法並非一定適合所有人,要不要去刷新題目仍舊要看個人的讀書狀況,如果能確定自己對儒林講義熟到不能再熟,或許你能買個可靠的試題練習手感。

關於考試與排名:
  經過幾個月的考驗,想信大家應該都瞭解到儒林考卷的「難度」了吧,尤其是段考時,甚麼樣子的妖魔鬼怪都會出現,不過在經過幾次的考試之後,我也漸漸了解到面對這裡的考試該拿出如何的態度應對,我們絕對不該因為題目太難就直接放棄整份考卷,而是應該將每次考試都視為大考,在遇上難題時逐步汲取經驗,學習在大考中如何解決他們,到底該跳題,還是該硬碰硬,我們都會在一次又一次的經驗中學習。
  說到跳題,跳題亦是一門重要的學問,面對數學和物理這兩個常常會因為難題而陷入困境的科目,適時的跳題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緊張,也可以讓整個答題流程更順暢、更加得心應手,跳題的主要對象通常是難題或是需要長時間計算的題目。另外補充一點,在寫數學考卷的時候,可以記得先把多選題跳過,最大的原因就是多選題的每個選項就非常需要我們仔細回答,也會花相對大量的時間,因此擺在最後。
  而至於儒林的棟排及班排,我並不認為有沒有進前十名真的非常重要,我自己也只有一兩次的段考排名比較出色,甚至還有幾次段考排名跑到兩三百名,確實,並不是常常名列前茅就保證能上理想的學校,但是排名卻是一個衡量自己進退步的參考依據,畢竟儒林每次考試的難易程度跳動很大,分數不一定能直接顯示自己的表現,反而可以藉由排名判斷自己這次到底是考好還是考差,因此我仍舊相當重視自己在每次考試的名次。

各科讀書方法:
  在停課前的上課階段,上數物化三科時,我都會在老師開始講解例題前,盡量早一步算完,如此一來可以比對自己和老師的解法有何不同,並從中獲得更多觀念和技巧,若遇上不會解的題目也可以做個記號,之後加強複習,而晚自習時,我必定會把當日的上課內容再複習一次,保證自己有把進度課程確實吸收。以下則會分科逐一介紹我的讀書方法。

英文:
首先,我想先談一下百日維新。儘管儒林把這本書一考再考,我猜應該多數人都沒有很重視這本書,但我個人建議,無論如何都應該把這本書好好看過“一遍”(基本上在學測前就應該完成囉),原因無他,就是希望自己可以更加了解大考單字的出題模式,這樣在之後背單字的過程也會相對輕鬆許多。在清楚單字的範圍後,建議大家想辦法弄一本7000單來背(我自己是用高中補習班的單字書,不過好像也很多人會去買三X出的小綠,只要選擇有例句的單字書即可),利用讀過百日維新的經驗來刪去出題機率不高的單字,如此一來在準備指考的階段約可以將7000單重複翻四至五次(主要利用每日車程及下課、用餐時間背單字)。另外趙捷老師上課的筆記和講義都可以不斷重複複習,練功坊千萬別只看過一次。而關於英文的題目練習,各科中唯獨英文我額外買了兩本的(閱測)參考書及歷屆北模題來做,畢竟許多7000單範圍外的單字我們仍得靠多寫題目來認識,而我每周會習慣把Ivy的模考題做完,再碰模擬試題,包含儒林的週考,我一週大概會寫3份的英文試題。

數學:
數學是我應屆考最差的科目,因此到了儒林之後我便下定決心要重新調整我讀數學的方式,也要求自己不論再怎麼忙,每天都至少要接觸數學1個小時以上,保持自己對數學的手感,而在讀完每日進度後,我都會嘗試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該段落的概念,確定自己有完整理解。
在這一年之中,我不斷提醒自己的兩句話就是「題海無涯,觀念是岸」以及「Few but Ripe」,讀數學的方式並不是瘋狂做新題目,而是回歸觀念,並熟悉基本的題型。就如上所述,整年下來我只讀儒林自己的數學講義,讀書方法採陳弘恩學長的R字記號法(這個方法在頗多學長姐的心得都有提,我就不贅述了),不同於以往高中時「寫過一次就好了」的讀書方法,重考時的每本講義大約都會翻閱7次左右。應該不少人會覺得光是靠這樣的讀書方法會Miss很多題目而花時間去做參考書題目,但相信我,儒林的老師經歷了這麼歲月(?,不斷編改講義,只要我們踏實地讀完,我們根本甭擔心講義的觀念和例題會不夠應付大考。
另外在面對難題時,切記要先動手去算,也許你能碰巧看出甚麼端倪也說不定,但是千萬別直接放棄,數學在大考上失掉一題你會非常痛心。而在儒林數學考卷上常常會出現具一定技巧性的題目,我會建議考試後仍要透過詳解完整理解整個題目的觀念,也許其中的一個小環節就能夠在大考上拯救你。

物理:
物理的讀書方法貼近數學,同樣以觀念為主,並採相同的R字記號法複習講義例題,在光學等章節一定要自己動手去畫圖才能使解題觀念更加清楚,而在讀物理講義或是寫物理考卷時,我會習慣先用常識試著判斷定理或題目,看看是否靠著直覺就可以簡單理解觀念,如此一來不只學習物理會更得心應手,也會對整個概念有更深的印象。考試當天我帶上考場的是以章節區分的筆記,整理時,裏頭主要記錄各章節要點(如在近代物理的章節中,就可以簡單地將瑣碎的人名做記錄),以幫助自己迅速在短時間內複習重點,此外,也可以把自己常錯的部分記錄在對應的章節,最後一周重複翻閱自己整理的筆記,再把最精華重點畫出來,考試當天就只看標記的重點即可。

化學:
化學的讀書方法介於數學跟生物之間,例題部分同樣用最棒的R字記號法,而講義上的文字觀念則應重複細讀,化學較多記憶性的單元,想拿分就好好背吧。此外,九陰真經我有買,不過因為我讀書速度頗慢,並沒有把所以章節都做完,但值得提的是,九陰真經的附贈品我都非常珍惜,每份我都翻閱過很多次,裡頭都是頗精華的定性重點,其中,我有把附贈的流程圖帶上考場(好像叫“內功心法”吧?一張大大紅色邊框的紙),主要功能類似於前面提到的物理筆記,有這張紙會省下很多記錄的時間,考前最後一個月把各章的重點都記錄在上面,考場上就把印刷的重點文字連同自己的筆跡好好看過一遍。

生物:
坦白說,兩位生物老師中,不論是哪一位老師的講義都有超綱的部分,然而我對這科的讀書態度保持「只要可以幫助記憶,多讀一點無妨」,所以最後一個月我仍舊選擇先讀一遍儒林講義再讀學校課本(以一個章節為單位),利用儒林講義先把相關觀念連結清楚,再加強記憶課本上有「確實出現」重點。除此之外,對於生物這種著重記憶性的科目,我會建議可以自己拿起活頁紙做筆記(但是不要像我太晚開始做QQ),內容可以是簡圖、表格或心智圖等(甚至是抄錄講義內的重點文字),都會是幫助記憶的好方法。

最後倒數衝刺時的注意事項:
在考前一個月的自習,應該把自己保持在備戰狀態,作息應該漸漸調整為與考試當天相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依照考試時間安排複習科目,比方說一早看的科目應該會是物理和化學,下午則複習英文、生物和數學,而以我的狀況來說,英文和生物都是下午第一堂課考試,因此我每天會輪流看這兩科,第一天下午寫英文模考題,晚上則會花時間讀生物,第二天則相反,以此類推,盡量讓自己每天都能看到每一個科目,別在這30天內有任何留失手感的機會。
此外,在這30天中,可以在複習過程中順便準備一些帶上考場的筆記,內容以精簡為原則,主要就是為了能夠在考前短短的時間內帶自己複習完重點,另外也別忘了把好幾個月累積下來的常錯記錄本複習幾遍,重複出錯的題型也可以把它記錄在要帶上考場的筆記中。
近年來自然科的實驗在指考中的重要性有顯著的提升,真的需要我們細讀,不過由於實驗內容仍舊有許多瑣碎的知識,我建議在停課前配合教學進度讀過一次即可,考前衝刺時再將實驗手冊等多翻閱幾次,讀的時候除了步驟要記好之外,每個步驟的原理更是重點。
還有一點值得說說,我有聽我們導師的話,考前幾周做了歷屆化學和生物指考的詳解,只有選擇做這兩科的原因是,這兩科的記憶成分遠多於數學和物理,因此做詳解的方式不失為一種在最後檢驗自己是否有將重點記牢的好方法。做詳解不是只有訂正自己錯誤的題目,而是要拿張活頁紙把所有題目和所有選項正確或錯誤的理由用自己的話表達(但還是以精簡為原則),一份詳解大約一個小時可以完成。

  最後附上我應屆及重考的學測、指考成績,透過我的成績我想向和我一樣兩次學測都失利的學弟妹說,真的別把學測的輸贏看得太重,可以換個正面的角度想想,令人失望的學測成績給我們的正是更充裕的時間與邁向指考的決心,使得我們更有機會在七月時大放異彩,因此別在學測成績的烏雲底下待太久,早一點開始準備下一階段的考試才是真的。

  國文 英文 數學 自然 生物 總級分
105學測 11 13 12 13 12 61
106學測 12 14 14 15 14 69
  英文 數甲 物理 化學 生物 總分
105指考 81.5 69.7 89.8 84 85 410
106指考 85 90 94.5 92.9 89 451.4

註:學長性向分析為  內向>外向 想像>具體 感性>理性 計劃>彈性

想了解自己性向分析的類型及針對學習方法改善調整可至一樓大廳找吳老師
上一頁
 
儒林專業升大學文教群(台北儒林、同心、儒苑)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60號 電話:(02)23719560‧(02)23613266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儒林專業升大學文教群所有,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複製或轉載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