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開班訊息 班主任的話 環境設備 師資介紹 榜單 行事曆與課表
 109年重考錄取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態度+方法=實力


我有好態度,我好棒!!(態度篇)
(其實很多人無法累積實力或是有實力考不出來往往和態度有關,的確應該要謹慎,但更多時候我們需要的平靜,唯有平靜如水,才有機會有更高的體悟並取得更好的成績,而心態並不是你一開始處理好就好了,他會像惡魔一樣時不時向你襲來,而我們要做的其實很簡單,就是在他攻來之時予以反擊和處理,唯有如此才能平靜到最後)
在決定要重考的時候,坦白說,之所以選擇儒林,是我爸要求的,如果以我個人的話,也許不會選擇,因為其他重考班於我而言,學費比儒林便宜,但由於儒林的榜單真的很好,所以我父親要求我一定要報名儒林,且一定要到最好的班(9F),於是我就來儒林重考了。
很多人都覺得重考是一件很羞恥的事,覺得很丟臉,對我這種愛面子又愛出名的人,說實話,我以為自己這半年會活在羞愧當中,但情況卻恰恰相反,我的心情很平靜,且同學、朋友、老師和家人問我要讀哪的時候,我馬上就說我考上儒林大學了,感覺很奇妙,如果是高中的我,應該恨不得挖個洞躲起來了,但我卻意外的心平氣和接受這場失敗,並決定為自己再奮力一次。剛進儒林的時候,我和大家一樣胸懷滿腔的熱血,想說保證書我一定要守住(小弟我只有種簽前250名,還請各位大神高抬貴手),所以我超級認真,上課認真聽講,下課認真寫考卷和念書,作業都在晚自習的時候乖乖寫完,不管是物理、數學還是其他科目,又或是各種大大小小的考試,我抱持著探險與玩(不是隨便,而是充滿興趣與好奇)的心態,想辦法攻略每一座大大小小的城池,計畫著該如何進步才有機會成功越獄(考上醫學系光榮的離開儒林)。第一次模考和段考我都很緊張,尤其是考完的時候,很怕自己守不住保證書,但放榜之後,發現自己原來沒那麼爛,也想開了,反正考上了保證書還是會被撕毀,只是早撕晚撕的問題,所以我覺得不用想太多,現在守住了也沒用,因為學弟妹們最後還是會讓保證書失效XD。至於如何處理壓力和不安感,我自己的方式是哭,也許你們會覺得學長真沒用,動不動就哭來哭去,但我覺得哭超好紓壓的,哭完不僅心情平靜,也不會想東想西,既然都說到這了,就告訴你們在什麼時候哭是最好的時間,答案是晚休,記得別哭出聲,因為有人要睡覺,流淚和鼻涕就好了,然後在哭的時候在想想其他事,像是我會想自己還不夠努力,成績還不夠好,這樣不僅對不起父母、馮導的栽培,更對不起當初懷抱夢想的自己,所以我應該要拿出對得起自己與他人的尊重再繼續努力,然後通常這時候我就會秒睡(哭完很好睡der),醒來就繼續努力。
此外,吃也是很好紓壓的方式,學長很愛吃溫州大餛飩(城隍廟對面有一家),大推抄手麵炸醬作法(黑暗料理喔),心情不好時吃一碗就覺得這是上帝的恩寵,阿對了,心裡覺得不安的時候,也可以向上帝禱告(先說學長不是基督徒,也不知道怎麼禱告才是對的),禱告的內容很簡單,就是在心裡默念我只努力向前且想辦法進步,所有的結果都交給上帝安排了,讓我難過也好,開心也罷,相信主都是為我好的,當然啦,你也可以把主改成媽祖或其他神明皆可,不過有一點想跟學弟妹們提醒,睡覺時間盡量不要干擾到別人,此外,我覺得在儒林的這段時間最好都一個人行動,不論買東西、上廁所,對以前的朋友也是,盡量不要約,忍半年就好了,不然對我來說其實外界影響對我很大,想找人說話聊天,就找輔導老師、家人和馮導吧!別看馮導看起來很嚴肅,其實她為學生付出很多(認真),有時候稍微觀察一下,我會覺得待在九樓是很幸福的,而且馮導很好聊喔XD!到了考前自習,為了讓我自己可以完全發揮,我兩天會寫完一回模考(數學+自然+國文寫全國模考,英文寫常春藤),然後儒林每個禮拜會考一回模考我也會寫並確實訂正,所以到最後我就沒任何感覺了,也不會像以前一樣對別人放話說一定要考得怎樣又怎樣,心裡所想的是如果沒60就直接不填任何志願指考了。所以到了學測我是很平靜的,為了讓自己先熱機,我在考前一小時會帶一點題目去寫,練練手感,當然啦,最後就滿級分了(坦白說我在考前10天的時候就覺得會滿級,只是覺得放心裡對自己說就可以了)。緊接者就到了放榜前,怕到時候醫科面試分組會沒夥伴,所以我這個很有原則(只是原則都在變)的男人,大破了自己的原則,和同學一起去買飯和上廁所,本來想和自己的鄰居組隊的(我是三人座,左邊和左邊左邊都是我的好麻吉),但有點可惜他們要考七月的,所以我就和一群不太熟悉的人組隊了,不過由於我有回師大附中請老師幫忙,所以我最後6間也是正取三間,北醫備取13(一定備上),但輔大和陽明考了學長最爛的能力(英文口說),這個能力基本上從出生的剎那就是零了,到了現在還變成負的,可想而知一個備取而另一個連備取都沒有,真慘,為學長嘆口氣吧!

讀書方式不私藏(方法篇)
(心態對了,同樣要用對方法才能達到我們的目的,坦白說,學長不太喜歡死讀書,因為我覺得這不僅進步幅度小,甚至是浪費生命的一件事。每個人都有自己讀書的方法,在這裡小編我就介紹自己的方式)
考試20天左右前
英文:
選擇題我覺得單字、單字的用法、片語、句型及慣用語學弟妹們得先打下基礎,上課的筆記跟著上,不過楊老師的可以自己斟酌,小弟我到後來是只聽他上課抄筆記,但不會再複習了,因為真的不會考,不過趙老師的課要認真上、筆記要認真抄和課後一定要複習。
作文部分我是分成四大部分,前二是句子變化和使用的單字程度,這就可以靠平常的累積達成,像There is no deny that…就是一種,not only, but also倒裝句又是另外一種,其他學弟妹就慢慢自己去找吧,不過記得要準備筆記本把這些抄起來,搭車或是自習時間的時候可以複習,接著就是單字了,其實我把單字分成兩類,一是寫選擇題的時候,這類基本上不會出現在我的作文裡,另一類則是用在作文裡的,這類可以看趙老師的筆記,也可以自己找,不過記得,除了抄例句之外,用法得自己額外畫線,這樣才會加深印象,並且要準備筆記本,時不時就要複習,跟句型很像。緊接者是後二部分,架構我喜歡第一句是主旨句(可以用問句或否定倒裝句喔!其實只要和題目和你寫的內容有相關即可),最後是結論(學到了什麼或是以後可以怎麼做之類的),而中間就自己看著辦了,看圖說故事就第一段兩張圖,第二段兩張圖,有題目的論說文,可以第一段寫自己的經驗,但第二段寫學到什麼(二個到三個例子),不過還是要看題目的要求為何啦!!總之,我每次自己練習的時候都會檢查這些架構,此外還要注意字要寫好看(我的字有時候連我都看不懂XD,希望學弟妹們可以看的懂,學長會很開心呢!!)。

數學:
基本上上課認真上,當天晚上要複習完,老師上的題目遮住再算一次想清楚即可,至於作業,我是一天寫五到十題,如果有粗心錯就再加五題,至於我聽說有人會重複刷老師的例題很多遍,老實說我覺得這對我來說是很蠢的一件事,因為到最後根本不是在思考,而是在背答案,所以我不認為這是好的,寫題目才能幫助你建立自己的思路和活絡手感,當然如果那是適合你的方式,學長也支持(只是不適合學長而已),總之觀念清楚後,知道在幹嘛,一定要做題目,這樣才能真正確實變強。

自然:
生物和化學:基本上跟著老師上課走,晚修複習和考卷訂正就可以了,因為我覺得生物和化學比較像背的科目,理解完之後背起來就對了。但強烈建議化學後面的題目要做完,一天做五到十題就可以了,不用趕著一天做完!!
物理:上課一定要認真,因為真的上的很好,晚上的時候老師的例題自己再run一次,接者也是一天寫五到十題,不過啟原老師的題目請自行斟酌服用,因為有些真的蠻難的,有到競賽的水準,認真,如果學弟妹因此玻璃心碎,學長會心疼的!!
地科:只能說dragon fly sky 真的很有一套,上課上完,晚修複習,題目寫完其實我就覺得可以了,因為我高三的時候花很多時間在地科,所以我重考地科只有上課當天會複習,以後就不會了。

考前二十天
毫無疑問,就是寫題目,除了儒林考的題目外,我兩天會寫一份自己安排的魔考,真的是魔考阿,國文、數學以及自然寫全國模,英文則寫常春藤,考不好就告訴自己沒差啦,反正學測比較簡單,不過常春藤考不好可能就要好好反省一下了XD!!到最後,我給自己設的目標是英文選擇扣2分以內,翻譯7分以上,作文16分以上,數學100分,自然120以上,國文選擇95以上,作文35以上,不過學弟妹當參考就好,因為學長也不算很強,自己給自己訂目標吧!!

考試當天
由於我本身在考試的時候無法油門踩到底,就算踩到底車子也沒辦衝到最高速,所以我後來發展了一個計劃,就是帶題目在考前一小時左右時寫,數學基本上是單選三題、多選三題、選填四題,英文是單字五題、克漏字兩篇、文意選填一篇、閱讀測驗兩篇,國文則是國學常識都寫,至於閱讀測驗的部分則對半砍,自然共有四科,各科各選十題的量,且物理和化學一定要有計算的題目,然後記得要訂正,因為學長國文的字音字形就是在考前剛好寫到,所以就寫得很順,因為我最爛的就是字音字形了。至於體力上的調適,不建議吃太飽,吃得剛剛好不餓就好,因為太撐的話會想睡覺,然後在考前盡量不要喝水,記得補充巧克力或是餅乾,中午要睡,但如果你沒有午休的習慣那就不勉強了。然後考完的時候看是要回到位置上繼續讀書,還是要回到父母身旁都可以,但盡量不要和同學討論,和同學打招呼就可以了,不需要多說什麼XD!

如果你覺得這篇還不錯的話麻煩幫王小編按鈴和按讚,記得在下方留言我好讚,我們將公開抽出可以獲得滿級分的幸運兒喔XD,加油!!



  國文 英文 數學 自然 社會 總級分
108學測 13 14 13 15 x 55
109學測 15 15 15 15 x 60
  國文 英文 數學 物理 化學 生物 總分
107指考 85.6 56.4 74.25 76 77.1 83.4 367.15

註:學長性向分析為 外向>內向  具體>想像  理性>感性  計劃>彈性

想了解自己性向分析的類型及針對學習方法改善調整可至一樓大廳找吳老師
上一頁
 
儒林專業升大學文教群(台北儒林、同心、儒苑)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60號 電話:(02)23719560‧(02)23613266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儒林專業升大學文教群所有,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複製或轉載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