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開班訊息 環境設備 師資介紹 榜單 行事曆與課表
 
迷思:孩子該不該就讀目前考取的學校?
長歪的樹長不高
文:周 明[班主任]

  「長歪的樹,長不高」-杜書伍先生以此做為新書《打造將才基因》的開卷語。
這句話主要是談「基礎」。種樹─根扎得深、苗栽得正,日後才有最好的成長。這個道理適用在每個學子身上。
  大致說來,在台灣求學主要分成兩個階段-考高中是為了進入最好的升學環境,進大學則為了人生的事業和生活。但是很多人卻忽略前者只是過程,後者才是目的。很多家長曾為了讓孩子進入理想高中而不辭勞苦,但為何在最重要的大學入學考試階段放任孩子就讀聲譽不佳、欠缺競爭力的校系?
  從長遠看,人生發展的基礎是從進大學這一刻才開始,它決定孩子專業的範圍和能力,也決定孩子以後的生活品質。這種影響既深且遠,就讀怎樣的大學和學系,和孩子的人生息息相關,父母應該替孩子以後的數十年著想。
四、五○年代的父母,是面對國際化衝擊的第一批,相信很多家長在十幾歲時因為未準備好足夠的能力,如今飽受職場的弱勢之苦。而這一代的孩子,面對的挑戰更大,被要求的能力更高,這些都不是隨便混文憑就能得到的。萬一孩子在大學階段準備不足,被淘汰的時間將會提早到三十歲之前,而那時候正是孩子人生的黃金期。所以,要求子女就讀有競爭力的校系,是為了免於日後被淘汰,更是為了避免日後承受比考試落榜更大的人生壓力。
  國內很多大學都被批評「沒有存在的價值」,很多都是嚴長壽先生口中所說「我常勸一些考上不好大學的孩子,乾脆不要去就讀,以免浪費時間」的大學。確實-就讀不好的大學,是在折磨年輕的生命,讀完四年大學,所學無幾、就業無望,它很可能是讓孩子被職場淘汰的最根本原因。
  因此,我們必須提醒家長:審慎評估孩子該不該就讀目前考取的大學?就讀這樣的大學,會不會是孩子十年後感到後悔的原因?

 

 

 

下一頁
 
台北儒林升大學補習班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南陽街13-3號 電話:(02)23613266‧(02)23719560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台北儒林升大學補習班所有,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複製或轉載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