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開班訊息 環境設備 師資介紹 榜單 行事曆與課表
 
請父母支持孩子,尋求堅強人生的力量。
父母眼中十八歲的孩子
文:周 明[班主任]

  父母眼中十八歲的孩子,就像忽明忽暗的星球。一位最近出書的父親,面對剛考完大考的孩子,才驚覺關係的改變:「或許現在仍繼續環繞著我們,但也有了自己的軌道,而且正在快速運轉。而且很顯然,在這條自轉的路線上,可能是他人生離我們最遠的時候。」
孩子高中畢業,是他的人生進入分水嶺的時候。學業上面臨讀大學或重考的選擇,親情上開始脫離父母的視線準備自行運轉,生命上他從青年為變成大人做準備,和家庭的關係他開始若即若離。十八歲的孩子,猶如剛長成翅膀就急著自飛的天空之鳥。天空何其大,何其沒有拘束,但是,很多飛鳥其實還找不到飛翔的方向。
  父母眼中十八歲的孩子,其實更像星球,「應該還是尚未成形,還未歸類,或命名的。」這些星球,仍待撞擊,從渾沌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尋出一條生命的軌道,然後開始自轉。因此在這個階段,父母仍然不能真正鬆手,在孩子找到生命的意義之前。
  所以,孩子正在決定自己的未來時,父母不能完全沒有參與。這顆忽明忽暗的星球,正在準備自轉的時候,仍需要父母帶著他,找出以後運行的軌道。
  每位父母有一天都會驚覺,和孩子的交集只剩下簡短幾句日常的招呼語,但事實上孩子和父母的內心深處,仍會有一根纖細而堅固的牽掛,父母和孩子仍然可以站在一個相同的地平線,看著熠熠繁星裡最亮的那幾顆,當孩子和父母仍有共同的仰望,彼此的關心,才會拉近距離。

 

 

下一頁
 
台北儒林升大學補習班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南陽街13-3號 電話:(02)23613266‧(02)23719560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台北儒林升大學補習班所有,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複製或轉載 . all rights reserved